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外农经

日本农业“地产地消”对中国农业内循环的借鉴启示

日期:2020-12-0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徐 雪  张哲晰  
字体: 打印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国际循环不确定性增加,产业链风险加大。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我国作为农产品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贸易大国,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双循环”,特别是通过增强内循环促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近年来,日本为解决农产品进口依赖度高、农业后继乏人、农业生产经营成本高企等问题,探索推进“地产地消”战略。在法律与政策的支持下,采用建设农产品直销市场、促进农业六次产业化以及开展食育教育等手段,加深了“产消”联系,增强了产品供给能力,拓展了农业功能,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作为日本的近邻,中国的农业也逐步经历着日本曾经走过的道路,在农业经营规模整体偏小、农业生产比较效益低下、农产品流通体系不健全、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下滑等问题的压力下,日本“地产地消”战略对中国农业产业有着重要的借鉴启示意义。
  一是构建区域小循环、国内大循环的农业格局。我国幅员辽阔,农业生产具有多样性,形成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农业区域发展格局,同时,随着交通运输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我国农产品大流通新格局正在形成。一方面,要继续完善传统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特别是通过产地批发市场和直销市场建设,促进产地农产品流通,既惠及更多小规模生产者,又保障产地居民消费新鲜农产品。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并配套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一些特色农产品正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但其生产范围区域性较强,需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使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助力国内大循环。
  二是打造产品质量硬、民族情感浓的消费环境。消费者购买决策是理性思维与直觉思维相互碰撞的过程,人们会理性地对农产品特性展开分析,也会出于民族情感购买国产农产品,既要强化农产品自身建设,又要积极搭建消费者与本地农产品的情感桥梁。一方面,要打造过硬的农产品品质,为本地农产品发展筑牢根基。另一方面,要赋予农产品文化内涵满足消费者精神需求,通过加大本地农产品宣传力度,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为农业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实现巩固内循环、促进外循环的双循环激励。既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又要敞开开放的大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优质、高效农业发展格局。一方面,要进一步释放国内市场活力,持续加强城乡循环、工农循环,用改革谋红利,增加农民收入,通过激发城乡市场活力做好内循环。另一方面,要以内循环支撑外循环,要抓住高质量供求“回归”的机遇,在优化国内农业产业链的同时,提升我国农业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倒逼外循环转型升级。
  (作者单位: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