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农村研究

2021年第28期 重视返乡创业发展的“上热下冷”问题

日期:2021-11-22 来源:农研中心 作者:张静宜 陈传波 李睿
字体: 打印

     基于85个县、村的抽样调查和案例访谈,发现县级相关部门、村干部及返乡创业者对返乡创业形势和政策的评价存在“上热下冷”的分化特征,其实质是创业发展和政策支持的不均衡,反映了几个重要问题:一是普通村创业发展相对滞后且难以为创业活动提供支撑和动力;二是政策信息特别是操作性信息传递脱节以及政策资源分配“抓大放小”影响了政策落实效能;三是普通创业者缺乏主动收集信息和有效利用资源的能力,也难以符合政策门槛条件,导致政策知晓和利用程度不高。普通村、普通创业者的发展弱势和创业低水平运行问题应当引起重视,需要加强普惠性政策创设,优化政策落实方式,推动政策有针对性地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加快解决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掣肘,增强乡村支撑创业发展的动力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