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农研动态

农研中心赴浙江开化调研乡村民宿发展

日期:2021-10-22 来源:农研中心 作者:农研中心
字体: 打印

  为落实部领导关于乡村民宿发展的批示要求,101820日,农业农村部农研中心党组书记方军带队赴浙江省开化县开展乡村民宿发展问题的调研和座谈交流。开化县副县长陈崇、农业农村局局长陆永和、文广旅体局局长金树明等领导一起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1019日,方军书记一行先后前往开化县的金星村、下淤村,实地调研走访多家民宿和艺术家村落,深入了解乡村民宿发展现状,并与10余位县乡分管民宿干部和部分民宿主人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

 

  1020日上午,方军书记一行前往源头里历史文化村落调研,并召开了“智汇钱江源,开化论民宿”——乡村民宿发展座谈会。会上,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安徽、浙江等地的专家、相关民宿从业者等围绕“为什么建民宿、建什么样的民宿、民宿建设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吉林省农业宣传中心孙策主任表示,当前发展乡村民宿是推进城乡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之一,要把这项工作纳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中来。北京农研中心副主任刘军萍说,乡村民宿承担了重要的职能,其发展面临人、地、技术等方面的制约,进一步发展需要实现传播观、时空观、资源观的统一,实现合法性、规范性、融合性的统一。与会的浙江联众文旅集团董事长余学兵和民宿企业主表示,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在乡村民宿发展方面的引导作用,促进乡村民宿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专家们建议,把当前农研中心正在举办的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与乡村民宿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大赛中增设“乡村民宿”赛道,把优秀的创意设计作品应用到民宿设计中来。

 

  方军书记强调,发展乡村民宿对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农村共同富裕具有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在发展乡村民宿中,要因地制宜,做好可行性分析,提高运营水平,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处理好和当地农民的关系,注重乡村文化挖掘,保护农耕文化遗产,探索协同管理机制,加强政策扶持,加强人才培育,推动乡村民宿健康可持续发展。

 

  社会文化室龙文军主任、张灿强副主任和韩嘉仪参加实地调研和座谈。此次活动得到了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和浙江联众文旅集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