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宅基地管理与改革

安徽歙县:盘活闲置农房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0-09-02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合作指导司 作者:
字体: 打印

今年,安徽省在18个县(市、区)启动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工作。安徽歙县因地制宜探索盘活闲置农房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做法。

一、加强谋划,理清盘活利用工作思路

一是构建政策框架。2018歙县在全省县区中率先出台《关于盘活闲置农房(宅基地)促进富民强村的实施意见》《歙县闲置农房(宅基地)流转交易办法》《歙县闲置农房(宅基地)盘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3个规范性文件,构建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的基本政策框架。2019年制定并印发《歙县盘活闲置农房工作实施方案》《歙县农村村民个人建房管理办法》,进一步对盘活利用进行规范。

是抓好先行先试。歙县按照稳慎推进的原则,结合实际选择王村镇烟村杞梓里镇王婆宅村溪头镇蓝田村和芽塘下村长陔乡谷丰村上丰乡赵村等6个自然村作为整村推进重点村,其他乡镇自行选择12个村试点,着力打造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宅基地)示范区块。

是学习先进经验。歙县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带队,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县直部门和6个盘活利用重点村所在乡镇党委书记一行,前往浙江义乌市、绍兴市上虞区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激活闲置农房等工作,结合实际提出了六项举措,推动县域闲置农房(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二、创新机制,创造盘活利用良好条件

歙县立足自身实际,坚持三管齐下,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全力为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宅基地)创造条件

一是搭建交易平台。依托江南林权交易所,组建县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分中心和28个乡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搭建闲置农房(宅基地)农房收储、信息发布、流转交易平台,建立完善归属清晰、权能完整、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闲置农房(宅基地)流转交易市场。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类闲置农房(宅基地)交易500余幢,交易面积6万平方米,社会总投资金额近3亿元。

二是组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组建182个村经济合作社(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农村宅基地集体所有权益者,采取统一标准收储农户的闲置农房和宅基地,打包后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对外发布,采取出租、入股等多种形式与经营主体合作,有效地落实了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很好地处理了农户、村集体和经营者三者关系。岔口镇周家村经济合作社针对本村闲置农房多的实际,在收储打包后通过平台对外发布,黄山中瓷发展有限公司以每年3.5万元的租金获得第一批6组土楼20年的经营权。

三是破解融资难题。指导农商行创新出台《“乡村兴·民宿贷”业务管理办法》,对县域民宿行业整体授信5000万元,向从事民宿经营的个人及经营实体发放经营性贷款,用于支付租金、民宿装修及购买大件物品。歙县农商银行通过“整村授信”方式,依据盘活利用规模,对上丰乡丰源村和杞梓里镇唐里村集体经济组织分别予以100万元和200万元额度的授信,由村集体进行闲置农房收储后流转,吸引社会资金开发。截至今年4月,全县民宿贷共授信114户,授信金额3984万元,实际发放2879万元。

三、分类施策,探索盘活利用有效方式

歙县引导各乡镇用足用好试点政策,积极探索不同形式的、各具特色的闲置农房(宅基地)盘活模式,发挥示范标杆作用。经过2年多的实践,探索出3种主要模式。

一是村企合作模式“农户+村集体+企业”。通过村集体统一收储闲置农房,或农户以闲置农房入股,由企业统一承租盘活利用闲置农房。长陔乡谷丰村与浙江布兰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云上谷丰无边村落”项目,投资2亿元打造无边村落;王村镇烟村与黄山股份公司达成协议,首期注入资金150万元,打造烟村特色民宿产业;徽城镇南屏村引进黄山翰林休闲度假有限公司投资6000余万元打造古民居度假休闲项目。通过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工作开展,不仅赋予传统徽州古村落全新的旅游业态而且保护了一批具有一定价值的古建筑为古民居的保护利用探索新路径。

二是村组自营模式“农户+村集体”。以村集体为运营主体,投入资金对闲置农房进行修缮保护,打造名人馆、文化展示馆、村史馆等。杞梓里镇依托闲置的原中心小学校舍打造王茂荫文化展示馆,目前已接待近3万人次参观学习。上丰乡岩源革命历史陈列馆利用原村委会旧址兴建,占地200平米,已接待2万人次研学红色教育。

三是村民合作模式“农户+农户”。主要是返乡创业的村民合作组建公司,利用闲置农房开展经营活动。杞梓里镇坡山村18户村民采用入股方式组建四季海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原生态土坯农房进行改造,发展以摄影、住宿、采摘、美食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超过600万元。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