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社会化服务

山东省费县创新“四位一体”管理体系 推动县乡农经体系建设显著加强

日期:2020-03-19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作者: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为适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保障农村重大改革任务的落实,履行好农村经营管理各项职责任务,山东省费县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从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工作入手,建立了村级报账员报账、委托代理会计记账、乡镇经管站审核审计和县农经监管检查“四位一体”管理体系,打造了一支“扎根农村,业务精通,服务农民”的高素质农经队伍,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村级报账员报账制度,筑牢“四位一体”管理体系村级管理基础。全面取消村级出纳员,村会计转任报账员,负责村级财务报账工作。2015年,费县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建立农村会计职业化管理体制,强化农村“三资”监管的实施意见》,农村会计人员实行“县考乡聘村用”和“公开考选、动态考核、末位淘汰”职业化管理制度,每年定期公开招考村报账员,由乡镇人民政府聘任,方可上岗,严把农村会计出、入口管理。县农业农村局每年进行年检,聘期内两年未通过年检的,责令乡镇党委政府解除聘用合同。县财政每年统筹1100万元,按“不低于村主要负责人工资80%”的比例,落实农村报账员工资待遇,并由乡镇根据其工作量及考核情况统一发放。将农村报账员基本工资报酬纳入山东省财政惠民一本通系统,建立“农村会计人员工资报酬”模块。农村报账员纳入村干部管理序列,参照村干部缴纳居民养老保险,保障了村级农经队伍的稳定。2015年以来,累计组织了10次公开考选,考选空缺农村报账员544村次686人次,笔试合格453村次551人次,聘任报账员411名。

(二)推行村级代理服务,充实“四位一体”管理体系乡镇服务力量。全面推行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费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全县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费县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机构代理会计管理暂行办法》,依托乡镇经管站建立农村委托代理会计服务中心,实行统一审核、集中办公记账,乡镇统筹保障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经费,确保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正常开展。县农业农村局对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代理程序、会计核算、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结果纳入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考核。每年组织一次委托代理会计的招考,及时补充因人员流动及解聘造成的岗位空缺,维持农经队伍稳定。县财政每年还统筹400万,全面落实农村委托代理人员工资待遇。

(三)加强乡镇经管站审核审计,激发“四位一体”管理体系乡镇队伍活力。乡镇经管站按照每7个独立核算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少于1.5人,乡镇最低不少于7人的标准配备经管人员,负责乡镇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的监督管理和村级经济管理业务指导。乡镇经管站加强对村级代管资金管理,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每月底实行村集体、乡镇经管站和银行三方对账,确保资金安全。规范完善审计工作制度,落实双审计、双公开、双通报制度,建立半年专项审计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凡年度审计率、再审计率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启动问责程序。经管站人员要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不准参与行政包点或从事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其他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乡镇经管站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每年2次对乡镇经管站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成绩突出的予以优先提拔使用和职称评聘,连续两年考核成绩列全县倒数第一的乡镇经管站长,调离工作岗位。2019年乡镇经管站长新提拔为副科级6人,县乡新晋升高级农业经济师职称13人,激发了乡镇农经队伍活力。

(四)建立县农经监管平台,强化“四位一体”管理体系县级监督力量。2014年,费县成立了临沂市首家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2019年因机构改革更名为农经服务中心),为县农业农村局下属副科级二级事业单位,经费列入县财政全额专项预算。县农经中心负责全县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指导监督检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充分运用监管平台的大额支出、经济合同预警功能和监督查询功能,将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全部纳入平台监管,扩大平台监管范围和效果。每月村级财务原始凭证、民主理财及财务公开影像资料等全部上传到平台,实时传递、查询和监控各项数据,实行动态网络管理,拓展监督途径。目前,县级农经中心实有人员达21人,农经监督力量得到了加强。

二、工作成效

一是理顺了基层农经队伍运行机制。创新建立村级报账员报账、委托代理会计记账、乡镇经管站审核审计和县农经监管检查“四位一体”管理体系,进一步理顺了基层农经队伍管理体制,从根本上解决了农经管理“组织体系弱、专业素质低、人员力量少、监督力度小”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难等问题。截至目前,费县13个乡镇全部建立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聘任农村报账员834名,其中村两委交叉任职197人,基本实现独立核算的村全覆盖。

二是规范了农村集体经济事务管理。通过“四位一体”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行。2018年以来,累计账前会审总金额29.59亿元,平均会审率95.74%;农经中心共组织专项检查11次,抽调284个村的账簿凭证,查看288个村的财务公开,从机构建设、代管资金管理及有效监管三方面审计发现问题828项,提出整改意见35条,已全部反馈至各乡镇并督促整改。

三是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通过“四位一体”管理体系的建立,村集体发生各项财务活动、制定各项财务计划以及重大财务事项决策都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实行民主管理,各项财务收支一目了然,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2019年,累计监管审计村级资金11.41亿元。过去村民因村级财务不清等因素引起的上访现象极大减少,畅通了基层政府与农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山东省费县农业农村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