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中心文化

农研中心文化体系

字体: 打印

  使命:为党尽忠诚、为国献良策、为民谋福祉 

  愿景:把农研中心建成服务国家三农决策的高端智库 

  中心理念:执行国家意志、服务三农需求、提供真知灼见 

  职业精神:爱三农、察实情、讲真话、敢拼搏 

  中心Logo:

       

  中心徽章:

   

  一、使命:为党尽忠诚、为国献良策、为民谋福祉 

  农研人是党和国家三农事业的实践者,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爱农”“为农”“重农”“兴农”情怀,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开展三农重大问题的研究,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质。    

    农研人要站在服务国家决策、服务三农需求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为国家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决策咨询建议。    

    农研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确保各项决策咨询建议适应新时代三农发展的要求、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意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愿景:把农研中心建成服务国家三农决策的高端智库 

  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三农事业面临着严峻复杂的挑战,对高端智库的建设产生重大的需求。农研中心拥有自20世纪50年代中央农村工作部成立以来的农村工作文件档案资料近30万件,拥有自1985年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建立以来的350个村庄、2.4万户的调查数据和调查资料,拥有19872012年的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的文献和资料,拥有较好的资料交换、信息通讯等研究支持系统。建立起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开辟了多条成果转化渠道。农研中心与中央农村工作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保持着密切的工作联系,还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建立的“决策咨询点”,并与部分国际组织和一些国外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农研中心将对标对表建设新型智库的要求,紧跟国家农业农村发展改革的步伐,结合人才队伍的学缘特点,培育多学科、跨处室、有特色的研究团队,发挥研究人员学科领域广泛的优势,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从政策、技术、产业等各方面进行融合性研究,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多学科协同创新,为更好地解决三农难题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为国家农业农村重大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建成服务国家三农决策的高端智库。 

  三、中心理念:执行国家意志、服务三农需求、提供真知灼见 

  农研人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坚持目标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一竿子插到底”,采取随机调研、座谈交流、个别走访、蹲点调查等多种方式,与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农业经营主体、龙头企业等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着力摸实情、找症结、析原因,推动形成具有前瞻性、可借鉴、能应用的研究成果,提出切中要害的真知灼见,拿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四、职业精神:爱三农、察实情、讲真话、敢拼搏 

  爱三农就是要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爱农业就必须学习农业知识,了解农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爱农村就要为乡村谋振兴,在推动农村发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中建功立业;爱农民就是要把农民当亲人,多从农民角度研究政策。 

  察实情就是要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深入群众,到三农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到问题的复杂情境中,察实情、体民情,发现真问题,倾听广大农民群众的心声,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讲真话既体现了做人的品行与素养,又是恪守党性、对党忠诚的具体表现。农研人一方面必须坚持真理,敢讲真话;另一方面必须总结积累经验,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沉淀出能够讲真话的本领和实力。 

      拼搏就是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胸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又要有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要保持困难面前不低头、艰险面前不退缩、重任面前不懈怠的精气神,主动锻造自己善于决策参谋的本领,以过硬作风积极履职尽责。 

  

  农研:是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的简称,代表农研人的责任和使命。“农”是天下之大本,“研”是反复、仔细地分析琢磨,农研人就是要探求天下之大本。

  篆体农研:篆体表明三农政策研究有厚重的历史感,传承农耕文明。农耕讲求不误季节,政策研究也讲求时效性;农业生产需要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政策研究也需要付出辛苦劳动。

    交错放置农研两字:寓意从事三农政策研究不能因循守旧,需要另辟蹊径,开拓创新。 

  上面的英文:Research Center for Rural Economy(RCRE)代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国际社会认可。 

  下面的英文:MARA是农业农村部缩写,表明中心是农业农村部直属的事业单位。 

  红色的底版:是农研人的政治底色,代表忠诚、正直,体现农研中心是政治机关,三农政策研究必须围绕党对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来开展。农研人必须守护好心中的一抹红色,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体现为党尽忠诚、为国献良策、为民谋福祉的使命。  

  圆形:表明三农政策研究要努力追求尽善尽美。 

  内外两个圆形:代表我们的研究领域在不断拓展。 

  

  中间NY图案:农研汉语拼音首字母,代表农研中心的责任和使命,即反复、仔细地分析琢磨、探求天下之大本。 

  NY图案共同了部分笔画:农研人不仅需要掌握扎实的政策研究方法,而且需要对三农工作有深厚的感情,研究工作要深入到三农领域中去。 

  Y图案绕一圈:代表三农政策研究总会碰到艰难曲折,有时需要开拓创新,还代表研究必须围绕党对三农工作的要求这个中心来开展,体现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

  银色底板:代表沉淀了四季精华的广阔大地,寓意把研究论文写在大地上。 

  中间黄色的种子:代表三农政策研究的生命力,同时,中心作为人才成长的摇篮,爱护着每一个人,还代表农研人努力维护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的决心。 

  绿色:既代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又代表中心朝气蓬勃的发展势头。 

  不完整的内圆:表明三农政策还有深入研究的空间,需要努力追求尽善尽美。 

  内外两个圆形:代表我们的研究领域在不断拓展。